李文基
李文基

天災人禍 #泡發龍躉魚皮

發佈時間: 2024/01/10

天災人禍 #泡發龍躉魚皮

2024年開局不久,日本傳來兩度厄難,一是石川縣能登半島7.6級大地震,屬於極淺層地震,引起高危海嘯,令新潟縣核電廠有4座發電機的頂層核污水池溢出核污水。能登半島內的輪島市從人造衛星觀測發現,地殼最大移動幅度達到3米,懷疑是深層地下水滑動斷層。同日鹿兒島的御岳火山持續噴發熔岩,還好大部分沉落在大海中被沖走,只有少量火山灰散落在諏訪之瀨島。

但北陸新幹線有4班列車被困於港人熟悉的冰雪渡假勝地金澤站和富山站,共有1400人士被迫在車廂內過一晚寒夜。事隔兩天,日本航空(JAL)客運航班一架載有379名乘客及機員的客機降落在東京羽田跑道時與一架海上保安廳運送物資到石川縣震災的定翼機發生相撞,保安廳上的5名人員即時殉難。從電視螢幕上看到日航客機起火滑行一段後機尾開始爆出火球,機艙內乘客把實地情況即時打下傳出外界,整個機艙冒出煙火,非常危急。幸好乘客情緒穩定,不急不忙聽從機長指揮,有秩序的按指示走向逃生門,滑出飛機外。一幕幕危難,如換上其他沒有練習過逃難的旅客,肯定人踏人,狂呼大喊,弄出亂子造成悲劇,那會安靜逃離。愛出外旅遊的港人要多多學習,自我訓練,學曉逃生之術才成。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泡發龍躉魚皮

材料:乾龍躉皮(連魚鱗)1件約1斤

做法:整件龍躉皮放入涼水(蓋過面)浸半小時,深煲注水燒滾(蓋過魚皮6吋高),放入魚皮,再至水燒滾約10分鐘,熄火封蓋焗住水涼(約2小時)。傾出水份,用涼水沖洗5分鐘,重覆再燒滾水翻焗沖洗工序兩次,便可撈出,挑出魚鱗留用。把魚皮裁剪合適形狀,以保鮮袋封好待他日烹調。魚鱗風乾後,也可存起留來烹製「黃金炸麒麟皮」,

基哥Tips:今日說的是舊有泡發工序,現在已改為用生油炸魚皮方法,縮短製作時間,也輕易把藏在皮下的魚鱗弄出來(因為慮躉魚鱗是包藏在皮下,跟一般魚類生在魚皮上是不同的,所以水波泡是很難取魚鱗)。用生油先炸,令魚鱗翻捲起方便取出,再用滾水泡發,至魚皮軟滑。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